close

圖片 13 拷貝.png

近幾年到了年末總要選出一個代表字來代表老百姓的心聲,例如去年就是「苦」字,這樣其實沒有意義,日子已經過去了也改不了,人應該往前看而不是往後看的,應該在每年初選一個字代表今年的期待或是盼望是不是好些?

我選了「森」這個字來代表今年,期待眾木成林,許多好的,善的力量可以集結. 森有三個「木」,也讓我想起這幾年在身邊發生的幾個「木」事件:

第一「木」:苦茶樹
約莫2011年左右(民國一百年),當年因經營吉甲地而四處開發好食材及探訪農友,在吳美貌老師的帶領下探訪位於花東縱谷的崙山部落,部落的溫光亮牧師帶著我們爬上爬下,猶記的當時若不是溫牧師的教導分辨,那滿山的苦茶樹是無法分辨的,溫牧師手指一指說到:這裡有四十甲的苦茶樹都無人照顧,你們可不可以想想辦法?本來被縱谷美景吸引的我好像觸電般的愣了許久....四十甲?...滿坑滿谷的苦茶樹?...這是什麼景象....
後來我們與溫牧師合作開發了一款苦茶油放上Yahoo銷售,有了不俗的成績,部落彷彿打了強心針,隔年後苦茶籽有價值了,越來越多的苦茶樹有人照顧...
2013年發生黑心油事件,在電視中看見記者訪問當時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夫人的家中用油,我又再次看見當年開發的苦茶油身影,聽說後來苦茶油身價翻倍了.

IMG_2111 拷貝.jpg

第二「木」:咖啡樹
大概同時間吧,因為擔任農業競賽隊伍的業師與評審而去了雲林,當時古坑咖啡正為了一度繁華後的衰退而掙扎,許多競賽隊伍選擇了以古坑咖啡為題目發揮,這是我與咖啡樹的第一次相遇.
那時鮮乳坊的 郭佑是義工頭頭,忙上忙下, 中都農產合作社的 陳建瑋 是競賽隊伍代表...還有許多優秀的同學現在都還在農業的領域打拼,常常想起他們的表現也帶給自己很多的鼓勵.
現在單品咖啡在台灣百花齊放,許多業者也走出了當時的低潮,每次喝著台灣咖啡總是可以振奮我的心志.

1395838017-4200909340_l 拷貝.jpg

 

第三「木」:可可樹
去年2016我在國境之南的屏東看見結實累累的可可樹了!台灣真是一個神奇的寶島! 什麼都種得起來!什麼都長得出來!這就是我看見可可樹結果的第一個感想.

在看過,摸過這三個「木」之後,我經常想起法國干邑的葡萄莊園,美國矽谷的NAPA葡萄莊園, 義大利的橄欖莊園.....一幅幅的美景一直浮現,一直浮現....從2017年開始這個「森」字應該會有不同的意義了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樹木 大自然 土地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