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41 

用「減法」作設計!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考驗,雖然明知困難我還是決心在這雙鞋子上實踐出來...

 

狹義來說;減法的設計在這雙鞋子上我們做了一些創舉:

1.最少的設計語彙:

在設計之初我就定義了這雙鞋的主角是「手染布」,所以在設計造型時我盡量收斂形體上突出,讓他收斂到低調、低調到自然、好像老朋友一樣自然而然、本來就是這樣的感覺.這是一種由心態反應到腦然後到手的歷練(老人比較容易設計的出來),甚至眼尖的朋友也會注意到這雙鞋連一般鞋子上該有的商標都沒有!這也是一開始就設定的想法,想法也極簡單:「每一個人都有名字,但是被認出來絕對不是因為穿上有名字的制服,而是自己本身夠特別」,如果不是特別必要的東西,我就把她「減」掉.

2.只用棉、麻、橡膠三種天然材質:

由於科技的進步,在設計一雙鞋時我們有太多高科技的複合材質可以使用或參考,基於環保與回收的考量,這雙鞋完全不考慮複合材質的使用,我只考慮源自於自然並且可以很容易迴歸自然的材質!最後含包裝全部在這雙鞋上只使用:棉、麻、橡膠三種自然材質!

IMG_2220 

這樣的「減法」設計在市場上的確要面臨全然不同的考驗,第一個要克服的是她可能呈現出來的單調與識別上的模糊.

幸運的是天染的陳老師為這雙鞋特別染製的布:顏色豐富又獨有手染布的豐富層次! 讓第一個擔心化為無形.

而我則在鞋舌與鞋跟的部份搭上以「茜草」及「柏樹葉」所染出來的亮麗橘色與綠色,這樣鞋子整體就呈現了一種完全自然舒服,但是又不單調的協調感,在識別上我也有把握穿上這雙鞋走在路上一定會吸引人們的目光,而且就算沒有商標也一定認的出來她就是「天染手作鞋」!

IMG_2154 

包裝設計也是在使用資源最少的設計理念下,採用盒子與提袋合為一的設計,鞋子也用棉紙仔細的包覆置於裡面,鞋子與包裝整體沒有一點「塑膠」味!

更值得一提的是盒子上面請到了意象書法家陳世憲老師為我們題字:「藍」、「柿」、「天染手作鞋」!我覺得加上老師的字,天染手作鞋已經提升的可「收藏」的等級了.

圖片 1 

為了貫徹「減法」設計,廣義而言我們也在「想法」與「賣法」上將減法完全融入:

1.等值回收舊鞋

花1680買鞋,用畢退還回贈等值1680購物金,有人認為這樣的作法很笨、但是我認為我們寧願笨一點或是賠點錢,如果可以藉由這點推廣完全回收的概念來喚起大家「惜物」的想法,就值得了...

2.舊鞋回收堪用清潔後捐贈,不堪用分解再製成其他物品販售、販售所得再捐贈!

這也是我們對於「敬天惜物」的理念化為「設計思維」而表現出來的一點小實驗,實驗我們自己的決心與執行力,同時也考驗著市場與人性的貪婪...

如果「天染手作鞋」可以作得到,我們在銷售的思維與行動上就可以創造一個利他、利全體的「善循環」案例,這是我們的初衷.

 

就這樣一雙被我們「減」到不能再「減」的鞋子,讓我們從無到有的「生」出來了 .

她的「簡單」來自於我們契而不捨的「化繁為簡」、她的「簡單」來自於身為設計者對於商業與環境保護兩者之間平衡的挑戰與探索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oo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