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DSC0060

設計一雙鞋子?坦白說這是我從來沒有規劃過或是想過會去做的一件事!

對於「設計」這件事倒是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,想像自己可以設計一部又酷又炫的車子(長大後覺得不可能就作罷了)、想像自己可以成為一名建築師,最起碼可以設計一棟自己可以住的房子...等等,就是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去設計一雙鞋子.

事實證明這是我的傲慢與偏見,尤其是在聽太多所謂的「設計就是從模仿開始」的說法後,就一直認為鞋子大概不需要設計吧?抄抄改改就好,隨著年紀慢慢大了我發現我對設計的想像與理解也愈發的不同了,現在我不再想一些炫炫酷酷的東西,想做一些實際貼近人們每天實用的小東西,甚至是愈自然的東西愈好!

  DSC_0160

就像這雙「天染手作鞋」;一開始我就希望設計一雙「長青」的鞋子,不求耀眼、也不求高調突出,而是追求一種「耐看耐用」的可能,所謂「長青」也就是「越看越喜歡、越用越愛用」,如此商品的壽命可以增長也就長青了,為了追求這個「長青」,我讓時間琢磨設,一直不斷地修就像河水不斷沖刷石頭,直到圓滑如鵝卵,外樣平凡了但是耐看,好像無特色但其實是回到物件最起初的樣貌。


我會想要這樣設計是因為經常回想起在年紀還小時的種種,那時雖然物資缺乏,但每一次的東西添購都讓我們興奮莫名,而且這樣的快樂可以持續很久很久,我很懷念那種簡單的快樂,希望自己的設計可以將這種感覺找回來,簡單的快樂可以很久,長大了回想起來是一種「珍惜」的生活態度,就像自己雖然學了設計最後才了解返樸歸真,最難。

DSC_0145 

直到鞋子製作完成了我才明瞭這是上帝幫我上了一門設計課,課程的名稱是:「返樸歸真」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鞋子 自己 起初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