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452 

設計思維( Design Thinking)這個名詞對我而言並不陌生,既不新鮮、也不落伍,因為我一直都是這樣思考的...

從小父親就形容我:「有藝術家的性格、沒有藝術家的本事」!這句話容我解釋一下,大意是這樣:「這個小孩固執、對自己喜歡的事有無比的熱情、對人對事都挑剔, 但是沒有把事情做到自己想像那種水準的能力,也吃不了藝術家的苦」,其實我了解這是出於父親對我的關愛,擔心我長大之後走上艱辛的藝術創作之路!小時候我不懂反而想著:「好!總有一天我要讓您知道我有那個本事!我要創造一個作品感動所有的人!」, 後來我慢慢了解每個人都不同; 想法不同,天份不同,思維也不同.

Tim Brown;世界頂尖創意公司IDEO的掌門人,2008年在《哈佛商業評論》發表文章中說:「像設計師一樣思考,不只能改變開發產品、服務與流程的做法,甚至能改變構思策略的方式。」,自此;大家開始關心「設計師如何思考?」,逐漸地「設計思維」也變成一種顯學.我很幸運的在求學過程中歷經:電腦資訊、企業管理和工業設計,再加上工作上交錯運用的磨練後,現在忽然想起當年父親的話...原來父親早就了解什麼是「設計思維」.

 圖片 2  

設計人和行銷人思維大不同

基本上設計人的思維和藝術家比較接近,跟行銷人其實大不相同!對於一個作品...

設計人的思維是:「我要設計一個讓全世界都感動的作品」, 行銷人的思維是:「我要如何獲得最大的利潤?」

設計人的思維是:「我要百分之百呈現、絕不妥協」, 行銷人的思維是:「我們如何達到最高效益?」

設計人的思維是:「讓我告訴你們什麼是最美的樣子」,行銷人的思維是:「我們先市調,最好訪談幾個人,最後再開會討論如何改善」

在以前...

行銷人看不起設計人:「什麼都不懂,不切實際,愛做白日夢,還不都是靠我們賺錢養活你們」;

設計人當然更看不起行銷人:「什麼都不懂,整天只有錢錢錢,滿身銅臭,短視近利,沒文化沒水準」.

直到有一天...

賈王子出現了!人們忽然驚覺!

原來...

我們需要一個可以買的到的感動!

我們需要一個設計好的完美而不是容忍改善!

...我們需要了解設計師如何思考的!

 

圖片 2 

通常設計人是圖像式的思維,他會在腦海中先勾勒出一個作品的藍圖,然後他會將腦中的想法畫出來,或是做一個模型出來溝通,因為唯有透過這些方式他的夥伴們才能夠看見他看見的,有了這個過程夥伴們才能協力把這個作品呈現出來!

父親說的是對的!設計(藝術)人是固執的!設計人對作品擁有無比的熱情!設計人是百般挑剔、吹毛球疵的!

父親說的是對的!設計人的本事也很重要!

IMG_2428  

設計人的本事

「設計思維」不僅可以讓不懂設計的人了解設計人的想法,更提醒了設計人該如何將腦中的圖案表達出來!

設計人越來越忙了...

設計人要有洞見、觀察力與同理心來看見未來

設計人要有繪出或是以具體道具呈現想像的能力

設計人要具有跨領域合作能力和性格

設計人要有無比的熱情與毅力來完成心理的藍圖

更重要的設計人要有一個默默支持你的「團隊」,就像賈公子有庫克和郭董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oo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